首页-集团简介

集团简介

 

我司前身“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创建于1958年,曾隶属于江西省水利厅。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央企入赣”战略,成功进行转企改制,2020年9月28日,江西省水利厅、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2021年3月正式更名为中铁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中国中铁旗下水利板块的重要技术支撑单位、中国中铁在江西区域的首家二级单位。

成立六十余年来,我司与江西水利紧相连、同发展,是江西省内拥有甲级资质的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在职职工7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200余人,高级工程师及以上人员近300人,各类注册执业工程师近300人次,百千万人才6人。

我司持有国务院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甲级资质资信10项,乙级资质4项,是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行业“ AAA +”信用等级单位和水利部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勘察“ AAA ”设计“ AAA ”信用等级单位,也是银行授信等级 AAA 单位、纳税信用等级 A 级单位。建立了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拥有江西省水工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平台。经营范围涉及水利、水电、市政、建筑、岩土、水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规划、设计、勘察、咨询、工程总承包等。

江河安澜、百年大计。成立六十余年来,我司凭借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配套齐全、设备仪器先进的优势,砥砺前行成果丰硕,是江西水利发展规划、流域综合规划、重大专项规划及重大重点工程勘察设计的承担单位,承担了江西境内全部“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人均产值、获奖数量、业务规模在全国省级水利行业甲级设计院中均处在前列。先后完成了江西境内五大河流以及鄱阳湖等河流、湖泊的综合及专项规划;完成了以峡江水利枢纽为代表的近百座大中型水库、水电站、排灌站和几千公里各等级圩堤的勘测设计任务。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优秀勘察设计奖、优秀咨询成果奖300余项。2019年囊括建筑工程行业所有最高奖项,包括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金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詹天佑奖、鲁班奖、大禹奖、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勘察设计项目奖,实现获奖“大满贯”。我司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培育形成核心竞争力,拥有专利71项, 软件著作权22项,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技术和创新技术;主导和参与编制多项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出版专著9本,公司职工发表各类学术论文700余篇;并建有省级技术研发中心-江西省水工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江西水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推动技术和服务走出去,不断推进国际领域合作与交流,与非洲、东南亚等地国家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国际合作领域涉及毛里塔尼亚、塞拉利昂、埃塞俄比亚、缅甸等国,完成一批规划、设计和咨询项目,贏得了市场和声誉。

我司高举中国中铁“开路先锋”旗帜,坚守“传承、创新、高效、和谐”的精神与“精英职工、精品工程、精彩水院”的愿景目标,倾力民生福祉,在水利建设、防汛抢险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切实履行央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受到各级领导的赞誉和表扬,荣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创优型企业”“全国优秀水利企业”“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江西省文明单位”“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多个集体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诸多荣誉称号,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改革的大潮中,公司通过转企改制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面向未来,我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全面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为继续服务江西水利高质量发展励精图治,为中国中铁奋力开辟“第二曲线”市场担当新的使命。

通知公告
技术沙龙-水利工程用地政策解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