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安全风险提示卡!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3-09-15 15:49

秋季来临 天气渐凉

空气也逐渐干燥

俗话说“春困秋乏”

值此时节

千万别让安全意识“打了盹”

请查收为您准备的

风险提示卡↓

警示案例

2020年9月28日,湖北省天门市岳口镇岳口工业园天门楚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42.5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在使用压滤试验机对二硝基蒽醌滤料进行压滤作业时,滤料在压力作用下流动,与聚丙烯纤维滤布摩擦产生静电,能量积聚达到滤料的静电爆发临界值后,引发滤料起火分解,压滤试验机内温度和压力急剧升高,从而导致压滤试验机内的二硝基蒽醌爆炸。

警示案例

2019年10月15日,辽宁省朝阳金垚化工产品有限公司在设备抢修时发生有害气体泄漏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送医抢救。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企业因环保原因停产,未经有关监管部门同意擅自复产,在设备运行状态下开展检维修作业,从业人员在未分析安全风险的情况下,直接打开处于生产状态的设备法兰,造成有毒气体和物料泄漏,导致人员中毒。

警示案例

2020年9月13日18时4分,位于淄博市沂源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欣欣园置业有限公司承建的药玻公司管制系列瓶建设项目施工工地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79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为施工人员在无施工方案的情况下,使用不合格的脚手架钢管和扣件违规搭设连廊模板支撑脚手架,脚手架在连廊浇筑混凝土的过程中失稳破坏,导致整个连廊坍塌。

 

警示案例

2022年10月23日,温州瓯海男子王某、黄某因违规动用野火熏马蜂窝导致附近山体燃起大火,这场山火持续燃烧50余小时,过火面积广,局部海拔超50度,扑灭难度大,幸无人员伤亡。山火始作俑者王某、黄某因失火罪各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

 

警示案例

2020年10月1日,位于太原市迎泽区郝庄镇小山沟村的太原台骀山滑世界农林生态游乐园有限公司冰雕馆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3人死亡、15人受伤,过火面积约2258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1789.97万元。事故直接原因包括景区电力作业人员违章操作造成电子元件短路起火,引燃保温材料,加之冰雕游览区游览线路设计复杂,疏散通道不通畅,部分安全出口被人为封堵,导致人员不能及时逃生。

 

秋天天干物燥

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些事故也会因为季节性因素发生概率升高

因此各单位要积极落实安全措施

只有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才能将安全事故“拒之门外”

 

 

通知公告
技术沙龙-水利工程用地政策解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