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省鄱阳湖珠湖、黄湖、方洲斜塘蓄滞洪区 安全建设工程开工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作者: 江弘昀 黄信 发布时间:2023-10-17 09:22

近日,由中铁水利设计承担设计的江西省鄱阳湖珠湖、黄湖、方洲斜塘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在鄱阳县珠湖大堤白沙洲处举行开工仪式。这是继今年5月鄱阳湖康山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开工建设后,又一项惠及鄱阳湖沿湖百姓的重大民生工程。

鄱阳湖周边蓄滞洪区是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依据《全国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规划》和《长江流域防洪规划》,为防御1954年标准洪水,在湖口附近安排分蓄长江50亿㎥超额洪水的任务,其中华阳河和鄱阳湖周边蓄滞洪区各承担25亿㎥。鄱阳湖周边设康山、珠湖、黄湖、方洲斜塘等4处国家级蓄滞洪区,至此已全部开工建设。

此次开工的江西省鄱阳湖珠湖、黄湖、方洲斜塘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是国务院172项全国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已列入2020-2022年150项后续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清单。工程总工期为36个月,可研批复总投资约16.09亿元。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安全区围堤、隔堤、安全台、穿堤建筑物、分洪口门及转移道路等。新建安全围堤6处,新建围堤总长14.687km;加固隔堤2座,加固围堤总长15.013km;新建分洪口门3处,总长640m;安全区围堤新建电排站3座,自排闸5座;隔堤上拆除重建穿堤建筑物1座;新建安全台1处,长0.47km;扩建转移道路8条,总长20.043km;扩建桥梁4座、总长度130m;扩建涵管23座;机电保护7处。

珠湖、黄湖、方洲斜塘蓄滞洪区达标建设后,启用标准基本达到20年一遇,设计运用标准为防御1954年标准洪水。按照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的工程建设标准,项目建成后可确保三座蓄滞洪区能安全、及时启用,保障区内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并进一步完善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通知公告
技术沙龙-水利工程用地政策解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