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稻花香里说丰年 幸福宜水展新颜 ——中铁水利设计集团着力打造“幸福河湖”样板工程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作者: 陈学阳 发布时间:2023-10-26 14:41

凤岗湿地,白鹭翩跹,游人如织,宛如休闲天堂;棠阴古镇,砖木结构的古宅名居与系列亲水设施相映成趣,房前屋后的历史古迹与棠阴鱼鳞坝等生态廊道成了休闲打卡的网红地;最美圳口,河长制展示馆、秀美村庄、青黛远山勾勒出的江南水乡一河两岸景致,令人流连忘返;神岗寻梦,云山深处的神岗戏台、湿地公园向人们展示神秘的非遗文化、多样性的水生态系统……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沿着宜黄县宜水河逆流而上,所到之处皆是滚滚金风吹稻浪、百里芬芳百里甜。“在中铁水利设计集团等参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幸福宜水项目有机融合沿河水利工程、生态工程及景观工程与周边环境及工程自身蕴含的水文化元素,串珠成线、移步皆景,有效提升了宜水两岸城乡功能与品质,让沿线乡镇、村庄成为了‘留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的代名词。”宜黄水利局陈美玉介绍。

先行先试,绘就宜水新颜

9月23日,中铁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水利设计集团)承揽的江西省宜黄县宜水幸福河湖建设EPC总承包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我们从河湖系统治理、河湖管理提升、流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统筹和把控,确保设计理念贯穿始终,建设品质不降低。”看着全省第一个幸福河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总承包项目执行经理洪小毛颇有成就感。

宜黄县宜水幸福河湖建设是全国7个之一、江西省唯一的幸福河湖建设试点。2022年,中铁水利设计集团立足高质量建设宜水河、打造流域水利风景区目标任务,在宜黄县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着手开展勘察设计和项目建设。

“宜水幸福河湖建设工程位于乡镇区域,中铁水利设计集团考虑到工程的保护和惠及对象,每一个建设节点都充分征求当地群众和镇村干部意见建议。”宜黄县水利局工作人员欧阳美欣说,幸福河湖建设是一场硬仗,为了实现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建设目标,中铁水利设计集团注重从源头上对项目进行合理把控。

宜水全流域幸福河湖建设分为“一心、二轴、三区、四线”的空间格局,建设范围涉及宜水及沿线凤岗镇、棠阴镇、圳口乡和神岗乡计4个乡镇,河道总长68.4km。通过河道岸坡整治、水系连通、清淤疏浚等综合措施,宜水河畔两乡两镇十余万人从中受益,宜水两岸城乡功能与品质得到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生态、经济效益。

云山深处—寻梦神岗、秀色村庄—最美圳口、历史古迹—古色棠阴、休闲天堂—凤岗湿地……围绕“宜居宜水、休闲宜水、绿色宜水、幸福宜水”四个维度,幸福宜水项目统筹布局两乡两镇景观节点,高标准打造了4处生态廊道和14处水景观节点,形成了有层次的幸福河湖空间系统。

两乡两镇四水景、一城一步一风光。“这个村子绿水环绕、房屋整洁,村前屋后的休闲广场添置了健身器材,并且还新增了可以打‘村BA’的篮球场,实在是太美了。”途径秀美乡村节点大岚村的司机吴先生说道。

整合资源,技术服务多元

“江西省宜黄县宜水幸福河湖建设EPC总承包项目”是中铁水利设计集团“设计引领”EPC项目的模式的又一次探索。项目建设过程中,中铁水利设计集团积极发挥综合技术优势,勘察设计、智慧水利协同走进幸福河湖建设一线,增强了全过程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2022年6至8月,根据水利部批复的“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宜水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中铁水利设计集团嫁接海绵城市理念,按照省市县“一河五治”等的要求,编制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并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迅速完成了项目施工图的绘制和审查,有力保证了后续项目建设节点的顺利开展。

自2022年10月3日工程开工建设以来,中铁水利设计集团一方面强化现场服务,总承包项目部人员和现场设计代表合署办公,深入抓好设计理念、设计标准等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落实,着力打造“幸福河湖”样板工程;另一方面强化统筹协调,依托中铁水利信息深入抓好数字孪生应用建设、雨水情流量监测、实时视频监控、水质监测、大坝安全监测和后台中心建设等。

通过幸福宜水工程建设与数字孪生、智慧水利相结合,以宜水流域防洪、工程安全运行、水资源管理与调配为目标,采用BIM建模等技术,建设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数字孪生宜水综合管理系统,实现数据采集、风险预警、水情管理、三维场景展示、沉浸式体验成果等功能,赋能幸福河湖建设管理。

“幸福宜水工程有2个单位工程,11个分部工程,每个工程都需要诠释不同设计主题、传达不同环境氛围。”中铁水利设计集团副总经理付典龙说,中铁水利设计集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面助力幸福宜水建设,有效提高工程项目的进度和效率。最终幸福宜水工程于2023年7月15日完成,较预期提前了两个月。

守正创新,擦亮总包名片

“项目建设的形象好、质量优,契合了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全省全面开展幸福河湖项目建设树立了典型。”竣工验收专家组指出,要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建设经验,积极申报工程类奖项。

幸福宜水连着民心。中铁水利设计集团工程总承包事业部主任王林介绍,事业部以幸福宜水项目为引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EPC设计的引领作用,努力构建EPC总承包项目管理新格局。

作为牵头人,总承包项目部坚持人民至上、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治理的基本原则,根据不同工区、不同特征,因地制宜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将任务层层分解,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设立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岗,抓重点、保节点,充分协调和沟通业主、施工、设计各方,理解业主方的设计意图、明确结构特点和项目所在地自然地理条件,努力打造出点线面协调呼应、相得益彰的水生态、水景观。

项目建设期间,中铁水利设计集团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组织总包岩土党支部、测绘地理信息院支部与江西省水利厅机关十四支部、宜黄县水利局机关支部等开展党建双融双促,共学《江西省关于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的指导意见》《江西省幸福河湖实施规划或实施方案编制大纲(试行)》,共谋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幸福河湖,共创人水和谐的示范地,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生态廊道。

“建设幸福河湖是推动新阶段河湖保护治理管理的重要目标任务,全国有20多个省份已经部署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中铁水利设计集团党委书记江凌表示,将全力提升勘察设计、建设管理水平,发挥优势、融入全局、促进发展,持续打造特色鲜明的“幸福河湖”样板,助力流域、河湖实现安澜、生态、宜居、智慧、文化、发展的内涵,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通知公告
技术沙龙-水利工程用地政策解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