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文明网】中铁水利设计集团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来源:江西文明网 作者:陈学阳 发布时间:2023-11-01 09:21

近日,中铁水利设计集团深入贯彻国资委、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通过学习宣贯新修订的《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开展高层建筑消防综合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理念,提高干部职工应急避险意识和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

新修订定的《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已于202391日施行。中铁水利设计集团利用举办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水利工程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解读讲座等形式,系统抓好条例规范的学习宣贯,并邀请江西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市东湖区消联安全服务中心主讲老师作专题辅导。培训班上,主讲老师围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解读了涉及生产经营单位、水利工程项目现场标准化建设相关具体条款,并结合近年来大量案例和事例,就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现场安全管控、公共场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参会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了更全面、更立体的理解和掌握。

培训班后,中铁水利设计集团按照“演练讲解、实战演练、复盘点评”三个阶段组织开展了无脚本高层建筑消防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模拟遇到火灾等其它突发情况,全体干部职工在最短时间内有条不紊从楼道疏散至安全地带。参演人员在熟悉高层建筑消防综合应急注意事项的基础上,按照弯腰弓身、遮挡口鼻等的要求,从楼梯有序疏散至安全地点集合并清点人数;主讲老师在集合点就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并指导参演人员用灭火器进行现场灭火。演练过程历时30分钟。

今年以来,中铁水利设计集团系统抓好理念提升研讨、实施安全讲课、落实全员责任、细化安全宣教,大力推进安全质量系统管理提升。下一步,该集团将持续抓安全生产理念提升、重大隐患排查检查和整治整改各项工作,不断强化源头治理、过程管控,防范安全生产风险,着力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以自身的安全发展助推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

通知公告
技术沙龙-水利工程用地政策解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