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中铁水利设计集团:打造幸福河湖 释放生态红利

来源:中国水利报 作者:陈学阳 发布时间:2023-12-21 09:59

圳口乡沿河风光本报通讯员 陈学阳供图

    江西抚州市宜黄县宜水幸福河湖建设是江西省目前唯一的幸福河湖建设试点。2022年以来,中铁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铁水利设计集团”)立足高质量建设宜水河,打造流域水利风景区目标任务,在宜黄县相关单位的支持下,着手开展勘察设计和项目建设。

“9月23日,宜水幸福河湖建设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较预期提前两个月竣工。在中铁水利设计集团等参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项目融合沿河水利工程、生态工程、景观工程,串珠成线,让沿线乡镇、村庄成为‘留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的代名词。”宜黄县水利局陈美玉介绍。

先行先试打造宜水新格局

宜水幸福河湖建设试点项目确定为“一心、二轴、三区、四线”的空间格局,建设范围涉及宜水及沿线凤冈镇、棠阴镇、圳口乡和神岗乡计4个乡镇,河道总长68.4公里。

围绕“宜居宜水、休闲宜水、绿色宜水、幸福宜水”四个维度,中铁水利设计集团项目部统筹布局两乡两镇的景观节点,高标准打造了4处生态廊道和14处水景观节点;通过河道岸坡整治、水系连通、清淤疏浚等综合整治,形成了有层次的幸福河湖空间系统。

两乡两镇四水景、一城一步一风光。“这个村子绿水环绕、房屋整洁,不仅村前屋后的休闲广场添置了健身器材,还新建了篮球场,实在是太好了。”途经秀美乡村节点大岗村的司机吴先生说。

整合资源提供多元技术服务

宜水幸福河湖建设试点项目采取了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2022年6-8月,中铁水利设计集团按照省市县“一河五治”等要求,从河湖系统治理、河湖管理提升、流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统筹和把控,编制了初步设计报告,并迅速完成了项目施工图的绘制和审查,有力保证了后续项目建设节点的顺利开展。

项目开工建设后,中铁水利设计集团一方面强化现场服务,深入抓好设计理念、设计标准等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落实;另一方面强化统筹协调,抓好数字孪生应用建设、雨水情监测、实时视频监控、水质监测、大坝安全监测和后台中心建设等工作。

宜水幸福河湖建设试点项目有2个单位工程、11个分部工程,每个工程都熏要诠释不同设计主题、营造不同环境氛围。”中铁水利设计集团副总经理付典龙说,集团勘察设计、智慧水利等专业板块协同配合,全面加快工程项目建设进度。

守正创新 树立项目建设典型

“项目建设得形象好、质量优,为江西全面开展幸福河湖项目建设树立了典型。”竣工验收专家组指出。

幸福宜水连着民心。中铁水利设计集团工程总承包事业部主任王林介绍,总承包项目部根据不同工区、不同特征,因地制宜制定详细工作计划,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抓重点、保节点,充分协调和沟通业主、施工、设计各方,明确结构特点和项目所在地自然地理条件,努力打造点线面协调呼应、相得益彰的水生态、水景观。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提升勘察设计、建设管理水平,发挥优势,融入全局,促进发展,持续打造特色鲜明的幸福河湖样板,助力流域安澜,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支撑。”中铁水利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江凌表示。

通知公告
技术沙龙-水利工程用地政策解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