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科创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二〇二四年度第一次会议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冯杜炀 发布时间:2024-02-06 08:48

21日,中国中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度第一次会议在总部召开。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总裁、党委副书记陈文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中铁领导班子成员及高管出席会议,副总裁、总工程师孔遁主持会议。

  陈云指出,科技创新工作处于当前企业发展的核心地位,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重要引领和驱动作用。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国中铁党委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具有重要意义。

  陈云强调,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中国中铁科技创新工作走深走实。一是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和指导作用,从供给侧和需求端层面,聚焦企业战略性和方向性问题决策。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工作站位,强化科技创新与战新产业的结合,融入未来产业体系,发展新的业态模式,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作用。三是要加强科研课题的组织与协同作用,与国家宏观战略和实际工程需求相结合,依托现有资源,结合行业发展,提升科研工作的实用性、开放性、集成性和系统性。四是要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与支持力度,从资金拨付、经费管理、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信息贯通工程等方面加强组织,加快形成创新主导新质生产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陈文健对2023年中国中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一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技创新工作要聚焦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标本兼治为原则,抓好巡视与审计整改工作。三是要坚持价值创造理念,围绕价值创造能力,从技术攻关、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等多个角度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的作用。四是要以提升整体生产效能为目标,高质量推进企业信息贯通工程。

  会议听取了中国中铁科技创新与数字化部关于《股份公司科技创新2023年总体情况及2024年重点工作》《股份公司2023-2024年度科技研究开发计划(含实用技术)及2024年经费预算》的汇报。

  陈文健与中铁六院、中铁工业两家代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23-2024年度中国中铁重大专项课题责任状。

  中国中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相关负责人、科研课题评审会专家组组长参加会议。 

通知公告
技术沙龙-水利工程用地政策解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