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治水名人:大禹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党群工作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2-23 09:24

简介

禹(约公元前21世纪),“为夏后而别氏,姓姒氏”,名文命,字密,又称夏禹、大禹、神禹,原始社会末期的部落联盟领袖,夏王朝的奠基者,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负盛名的治水英雄。

治水名事

相传在4000多年前的尧舜时期,中华大地连续出现特大洪水,给生活在黄河中下游的华夏部族人民带来重大灾难。部落联盟首领会议决定,由素有治水传统的夏后氏部落的首领鲧治水。鲧采用“水来土挡”的办法,但由于洪水太大,治水多年没有成功,被尧的继任者舜流放并杀死于羽山。接着,部落联盟会议又推举鲧的儿子禹来治水。禹吸取了前辈治水失败的教训,以水为师,根据水往低处流的自然规律,采取以疏为主、疏堵结合的治水方略,通过疏通河道,排洪入海。在治水过程中,禹还发明和使用了不少先进的治水工具,如用“准绳”、“规矩”等勘测河势地形,作为疏川导滞的依据。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平定了经年不息的洪水。禹平定洪水后,又带领人民“尽力乎沟洫”——开挖沟渠,排除田间涝水,发展农业生产。

为了治水,禹常年在外奔波劳碌,“劳身焦思,居外十三年,过家门不敢入”,“身执耒臿,以为民先”,“沐甚雨,栉疾风”。禹这种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为民造福的奉献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后世评价

禹别九州,随山浚川,任土作贡。禹敷土,随山刊木,奠高山大川。——《尚书·禹贡》

子曰:“禹,吾无间然焉。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沟洫。禹,吾无间然矣。”——《论语·泰伯》

予陆行乘车,水行乘舟,泥行乘橇,山行乘檋,行山刊木。与益予众庶稻鲜食。以决九川致四海,浚畎浍致之川。——西汉·司马迁《史记·夏本纪》

禹之决渎也,因以水为师。——西汉·刘安《淮南子·原道训》

通知公告
技术沙龙-水利工程用地政策解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