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各单位节后复工“劲头足”全力奋战“开门红”

来源:中国中铁报 作者:秘春晓 孟玥 董晓丽 董华 罗阳 徐冬梅 杨涛 邓攀 邹振磊 李志健 李旭丰 发布时间:2024-03-05 15:24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中国中铁各单位、项目部员工迅速“收心”,精心部署,鼓足干劲,有序复工复产,争取新春“开门红”。
  统一思想 精心部署
  2月17日,中铁五局路桥公司承建的广绵高速公路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工程车辆穿梭来往,300余名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推进着项目建设。在全面复工复产前,项目部制定并积极落实节后复工复产班子成员提前返岗第一时间召开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组织项目全体员工召开一次节后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会议等“六个一”措施。
  2月20日,中铁一局八公司召开复工复产专题会,统一思想,动员部署全面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各项目部从2月19日起,陆续组织开展复工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召开项目员工收心会等,快速吹响了复工复产“集结号”。截至2月20日,八公司所属24个在建项目重要工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已全部返岗。
  2月22日,随着一声炮响,中铁三局天陇铁路Ⅰ标三分部在新麦积山隧道4号斜井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工地呈现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春节过后,三分部通过组织员工返岗、对返岗人员开展“收心”教育和安全培训、现场安全隐患大排查等措施,推动了项目迅速恢复生产。
  复工复产 安全第一
  “卸掉设备,事故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实在让人后怕。”拿下眼镜,中铁六局太原铁建公司康渝项目部员工周阳洲说道。为了复工安全生产,2月19日,项目部组织全体员工在项目VR安全体验馆开展了“感受惊险瞬间”安全教育活动。春节后,太原铁建公司各项目部通过复工复产安全大检查、建立隐患整改清单、讲好复工“安全第一课”等措施,狠抓安全工作,保障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2月18日,中铁上投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总包部召开节后复工安全生产会议,要求全线员工增强安全意识,警惕设备安全隐患、“节后综合征”等复工复产安全风险,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总包部负责人为全员讲授了节后复工“开工第一课”,并组织开展观看《红线》警示教育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等活动。同时,总包部还组织全线开展了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大检查,并明确闭环整改责任。
  2月21日,中铁八局三公司六盘水站站前广场项目部组织全体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开展了“岗前专项培训及考核”活动。作业人员系统地学习了施工机械操作要点,观看了近年特种设备事故案例。参培人员进行了“理论+实操”考核,成绩合格人员开始上岗作业。
  实现节点目标 赢得“开门红”
  2月18日上午,中铁二局六公司承建的成都轨道交通13号线项目管段通过业主开工条件验收,220名员工正式上岗,以“全线第一”状态复工复产。2月14日,项目60名管理人员全部到岗,随后迅速完成各项复工准备;2月17日,项目部集中组织到岗员工完成了健康体检。
  2月18日14时,中铁大桥局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Z71-72钢梁吊装完毕,实现新春“开门红”。该项目部针对春节期间施工进行了详细部署,除专职留守人员外,其余员工一律放假。2月16日(初七),项目管理人员及现场作业人员到岗460余人,到岗率100%,17日集中培训和现场安全检查,18日组织钢梁架设并实现全面复工。
  2月23日,中铁北京局包银高铁项目磴口制梁场成功架设2024年复工后第一片箱梁。今年是磴口制梁场收官之年,为确保复工复产顺利进行,梁场强化统筹、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人员、材料、设备按期到场;开展多方复工复产验收;进行用电、机械设备等专项检查,确保了现场施工生产安全有序。

通知公告
技术沙龙-水利工程用地政策解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