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在守正创新中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

来源:中国中铁网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11 14:26

编者按:2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第7期,总第368期)刊发了《中国中铁:在守正创新中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现全文转发,供学习参考。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中国中铁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始终坚持“两个结合”,传承百年红色基因,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中国中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积极贡献力量。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中铁党委始终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采取集中学习、“7+6”模式研讨交流、实地践学、两级联学等多种形式,全过程跟进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央企业的新使命新定位,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一批理论成果发表在《人民日报》《学习时报》《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国资报告》等媒体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等与中国中铁相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合国资委连续第4年举办中国智造品牌论坛,策划开展的“走进新国企·中国智造品牌行”主题采访,获得央媒热烈关注,央视《新闻联播》“一线调研”用时3分钟全时段讲述中国中铁在中国盾构机建链成群中的创新故事。

持续讲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开路先锋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中铁党委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以重点工程、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企业党建等重大新闻线索为抓手,以京雄高速、贵南高铁、常泰长江大桥、滇中引水、印尼雅万高铁等重大工程为重点,加强顶层策划,深挖基层新闻“富矿”,仅2023年开展集中采访、媒体开放日、一线调研等70余场,对外新闻宣传报道超32万篇,中央级媒体报道达到10860余篇,登上人民日报118次,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央媒推出33个头版、专版深度报道。其中,《焦点访谈》“登攀”系列节目首期对常泰长江大桥建设中的突破和创新进行了深度报道。打造中国中铁“多元一体”全媒体传播矩阵,精心策划融媒体爆款和网红账号,推出了“学习先锋”“抢抓开门红”“打卡中国中铁”“逐梦‘一带一路’”等专题专栏,打造了一批阅读量超10万的精品。

大力发展自信自强的“开路先锋”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中铁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推动“开路先锋”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现代新国企文化形态”,开展了企业文化提升课题研究,文化成果《传承“开路先锋”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获中国企业联合会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特等奖,《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研究与探索》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强企优秀案例特等奖。《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刊发中国中铁党委署名文章《企业精神推动基层思政工作活起来》。加强先进精神引领,坚持每年举办“开路先锋”企业文化节,组织“中国中铁好故事”视频创作活动,推出“山水同心、道远天长”主题系列文创产品,评选表彰首批“开路先锋”文化建设先进集体11个、先进个人46名。承办2023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发布首批“开路先锋”子文化品牌15个,中国中铁及中铁电气化局荣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通知公告
技术沙龙-水利工程用地政策解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