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水利水电院技术质量室专职校核组荣获中国中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王 凡 发布时间:2024-03-12 14:15

近日,中国中铁三八红旗标兵岗、三八红旗标兵、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等表彰名单出炉,集团公司水利水电院技术质量室专职校核组荣获中国中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这支以女性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的团队,犹如一束照耀在水利水电建设领域的璀璨光华,她们始终坚守在工程技术的第一线,凭借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与精益求精的专业技能,在复杂的项目校核过程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在各类重大水利水电项目的规划设计、安全校核、技术创新等方面屡创佳绩,为集团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水利水电院技术质量室专职校核组,是中铁水利设计水利水电院为积极响应股份公司“第二曲线”发展,提质增效,而成立的专门保障设计成果质量和反馈速度的创新、创效团队。现有成员6人,女性5名,职称全部为高级工程师。

自成立以来,在江西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中,她们表现出了卓越的专业素养和强烈的责任心。她们凭借对设计规范的深入理解和熟练掌握,无论是大型水库的设计优化,还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精巧布局,都能深入挖掘可能存在的隐患,提出改进意见,有力保障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先后校核完成了四百余项国家重点水利项目和各类民生水利项目,所承担的项目先后荣获“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金奖”、“江西省水利工程优质(赣鄱)奖”、“中国中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二等奖、“中国中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三等奖。

同时,她们引入先进的校核方法和技术手段,利用三维建模提升工作效率,并积极推广BIM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实现设计信息的三维可视化和精准度量,有效降低了设计误差率,显著提高了设计文件的质量。例如,在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中,校核组全体成员通过严密校核与合理化建议,成功规避了原设计中的潜在风险点,保证了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该项目最终荣获“大禹奖”、“詹天佑奖”、“鲁班奖”等多项大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三个转变”。

通知公告
技术沙龙-水利工程用地政策解读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